我是一隻IT小小鳥

作者:胡江堂...等

出版社:碁峰

出版日期:2010年03月3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818917

書號:CL0255

定價:320元 75折價:240元

有看部落格的才有此優惠ㄛ

內容簡介

獻給還在大學裡的師弟師妹們,尤其是今後想幹IT這一行的

  一群IT小小鳥,來自十幾所院校,或科班,或非科班;或男生,或女生

  在失望中追求希望,在迷茫中辨別方向

  祝願親愛的師弟師妹們

  本科不虛度,考研少盲目;實習別耽誤,求職心中有數

  畢業不等於失業,自己給自己作主

  一群IT小小鳥--

  來自十幾所院校,或男生,或女生;或科班,或半路轉行

  分布在不同的公司,或外企,或國企,或民企,老板有土有洋

  有失意,有快意;有淚水,有歡笑

  在失望中追求希望,在迷茫中辨別方向

  他們用自己的成長故事,告訴在校的師弟師妹們:青春太寶貴,千萬別浪費;要想不浪費,萬事早準備

章節目錄

.蔣宇東 夢斷計院,為夢前行
引子:我的感悟,我的懺悔
上篇.夢斷計院
計院的第一大問題——學生普遍基礎薄弱
計院的第二大問題——學風不正,渙散成性
計院的第三大問題——實踐環節薄弱,人才位置錯放
下篇.為夢前行
問自己——這個專業到底要學什麼
為了心中的理想拼搏——準備編程競賽
在新東方,我發現自己是井底之蛙
結語:我想對師弟師妹們說

.居振梁 我的彎路,你的橋樑
引子:讓我的彎路,成為你的橋樑
中學篇.定調:興趣指路,惜無良師點撥
文曲星讓我邂逅編程
不懂平衡術,高考付代價
大學篇.定調:很想成事,天時地利不夠,尚缺人和
年輕氣盛,好心助人被誤作秀
與師為友,我是“正當蹺課一族”
與師為伴,做項目練手練心
組建團隊,苦辣酸甜
結語:我還年輕,路正長

.劉 帥 在失望中尋找希望
引子:失望中有希望麼
本科四年.定調:迷迷糊糊、庸庸碌碌地拿著獎學金
我是科班——卻沒學懂電腦
震撼:在清華聽朱仲濤老師的“資料結構”課
考研讀研.定調:開始改變思維習慣,化機械記憶為主動思考
若只有機械思維——上了清華又如何
實習之門.定調:快想,快說,快幹
IBM實習:和以前的工作不一樣呢
求職之路.定調:再次痛感基本功的重要
“完美時空”面試的不完美經歷——崩潰之餘也反思
結語:總能看見希望的亮光

.李 成 北大七年,我的找補之路
引子:非典型科班生
本科四年.定調:年少輕狂,60分萬歲
最後悔沒抓住的時光
考研讀研.定調:一心找補,開始獨立思考
痛苦的追趕之路
實習之門.定調:繼續找補,早走一步,多走一步
求職之路.定調:堅定地執行不投原則
塵埃落定:去創業公司賭一把
結語:小公司VS大公司

.溫衛斌 把握改變契機:告別迷茫
引子:人生如畫卷
本科四年.定調:初始迷茫,夢醒後奮發努力
同學早逝——驚醒夢中的我
生命的追問——贖罪般地用功學習
考研讀研.定調:非科班出身,化壓力為動力,積極實踐
非科班出身:重基礎,也重方向
實習之門.定調:實踐個人興趣,不斷獲得提升
實習崗位:沒有完美,只有適合
求職之路.定調:跌跌撞撞,在失敗中反思
求職接連被拒,為什麼
結語:展開人生的畫卷

.胡江堂 未走過的路——從文科生到SAS程式師
引子:背景複雜得一塌糊塗
本科四年.定調:難免浮躁,但積極向最好的地方靠近
泡圖書館,與好書的距離更近了
考研讀研.定調:發現SAS,找准專業定位
考研,從CCER到北大軟院
發現SAS
從交流中獲得幫助
專業學習經驗談
實習之門.定調:一門心思做SAS,越來越Strong
我在SAS中國研發中心的日子
求職之路.定調:實習經驗吸引獵頭,求職水到渠成
求職故事——賽諾菲巴斯德(Sanofi Pasteur)
求職經驗談
結語:諸多折騰,喜劇收場

.辜新星 時刻調整方向:找到人生的藍海
引子:騎單車的故事
本科四年.定調:大一有點瞎忙,而後自己做主
大一我是社團狂
好學長賜我財富
理解專業,痛並快樂著
我和侯捷老師的忘年交
求職之路.定調:結合興趣,目標明確,準備充分,一舉中的
確立求職目標:IT 業的產品經理和管理諮詢業的分析師
為求職目標做好各種準備
簡歷不是寫出來的,是改出來的
我的面試故事
興趣是我全身心工作的基礎
結語:騎單車快樂向前

.劉未鵬 我在南大的七年
引子:父親教我的事
大一:兩次歪打正著
學數學打下基本功
與C++結下不解之緣
大二:步入技術寫作之路
在《程式師》上發表第一篇文章
開設博客“C++的羅浮宮”
大三 ~ 大四:在軟院度過的兩年
英文原版書為我打開一扇窗
基本功不過硬,面試微軟失敗
考研故事:第二次終於成功了
讀研:閱讀交流,開拓眼界
如何思考,如何正確地思考
有意識地準備英語,彌補短板
結語:多了兩年總算不晚
劉未鵬的書架

.唐雅薇 再難也要向前爬
引子:我是普通女生
本科四年.定調:把握自己,嚮往外面的世界
前傳:一直都是乖乖女
初入大學:努力追趕,我只比你們慢三年
考研讀研.定調:起初迷茫,但思考之門已開,行動更加迅速
放棄保研:我要自己做主
考研失利,調劑不放棄:去名校學習,睡覺也能進步
實習之門.定調:有淚有歡笑,心智更成熟
我和IBM的三次邂逅——想說愛你不容易
我的實習心得
求職之路.定調:不打無準備之仗,但準備還是不足
找准個人定位:邁出求職第一步
調研很重要:確立大方向
我的面試故事
我的求職技巧
結語:收穫與遺憾——寫給未來的自己

.張 弦 發揮優勢,我在逆風中追夢
引子:紀念那些苦悶和掙扎
求學的三段彎路:休學,退學,複學
高三,休學半年
大二,休學半年
對教育的簡單思考,讓我選擇了退學
父母無條件的愛,讓我恢復平靜
逆境中的堅持:我要考研
非科班出身,我要如何競爭
實習之門.定調:加大編碼量,攻克演算法關
我的外包專案實戰故事
結語:力有所及,助人為樂

.秦 琴 認識生活的真相,從容秀出自我
引子:走進軟院——我充滿期待
本科四年.定調:為就業而選專業,理性看待出國
GPA:不愛好也不放棄
理性看待出國
考研讀研.定調:來到北京,視野大開
實習之門.定調:一定要實習,彌補本科階段的遺憾
自信從容,秀出特長——我這樣拿到實習Offer
適應環境,實習期間我不再午睡
難忘的社會實踐——成為奧運會志願者
求職之路.定調:為自己理想中的工作而努力
我的銀行面試故事
結語:先有生存的資本,而後才是興趣

.張凱峰 一路走來——70後的反思與成長
引子:70後的矛盾與窘境

本科四年.定調:迷茫著不敢太放鬆,沒掛紅燈,也沒大的突破
學做PPT,我的電腦夢開始飛翔
接觸MIS,讓我走上軟體發展之路
考研讀研.定調:一開始選錯了專業方向,勇於溝通,改變了命運
實習之門.定調:初次品嘗做乙方的滋味
深圳的實習故事
工作之路.定調:保守中有進取,浮躁中有反思,從未停下腳步
我的第一份工作:北大方正
我的第二份工作:IBM
從泡社區到寫譯——我的成長契機
結語:70後,我們還有機會

.莊表偉 不走尋常路,我的野蠻成長
引子:10歲,確定電腦是我的最愛
電腦讓我玩興大發
我是編程快槍手,也是半個電腦老師
從第一桶金到專案經理
未完成的破解任務——我的優秀畢業論文
軟體發展的目標變化
多語言混合編程——未來的趨勢
結語:野蠻成長啟示錄

.宋勁杉 不讓學生重走我的彎路
引子:當年的興趣班,電腦初體驗
本科四年.定調:一直在跟風,學過也茫然
懵懂跟風——不交流使我落後
讀研階段.定調:終於找到目標,扎扎實實打基礎
收心學習——收穫多多,全力追趕
結語:不讓學生重走我的彎路

.程 露 路怎麼走,我自己挑
引子:東湖之濱,珞珈山上,難忘我的武大六年
本科四年.定調:也自學,也蹺課;追求高分,但絕不低能
理性看待大學生活,不抱幻想
大一開始蹺課,自學苦練基本功
大二才當“武大郎”,規定自己得高分
好老師在哪兒?大二沒入編程的門
教與學——我的幾點淺見
參加數學建模大賽,重新愛上編程
保研讀研.定調:沒有走既定的路,選擇了未知的路
誤聽小道消息,錯過中科院保研
當小碩,半年做出了一點小成果
求職之路.定調:臨時抱佛腳,苦練小宇宙
制定嚴格計畫,大補IT,準備出山
結語:Open的人生充滿希望

.黃小明 半路出家,從化驗員到程式師
引子:趕上了畢業生不再包分配的第一年
本科四年.定調:目標明確,一入學就關注自己將來找什麼樣的工作
每天看報紙,收集和分析就業資訊
當記者,入社團,搞零售——積累社會實踐經驗
放棄本校保研,奔赴經濟發達的廣東
工作七年.定調:主動轉行,半路出家,投身IT
努力自學編程,一心想轉行
琢磨考研:我需要新的成長空間
考研讀研.定調:得來不易,非常珍惜學習機會
再度求職:找到適合自己的崗位
結語:不斷總結,永遠溝通

.易曉東 在書與互聯網的世界裡成長
引子:夢開始的地方
童年,與書結緣
臨時抱佛腳,跨過高考獨木橋
《電腦報》讓我初識互聯網
蟄伏——即使有信心,鬥志卻抑止
結識同好,創辦Tomcat521.com網站
考研讀研.定調:重回大學校園,出書上電視,豐富多彩
工作三年後,准備考研
突遭人生巨變:兄長遇難
軍事愛好連譜佳話:上電視,出主題書
找工作,結緣博文視點
上海灘,我來了
入職第一個月,慘遭修理
危機,讓我學會了從公司角度看問題
適應變革,放手一搏
結語:分享那些好書

.簡朝陽 在交流中學習,在分享中進步
引子:交流,分享,我成長的關鍵字
本科四年.定調:不愛本專業,心在電腦。師兄領進門,修行靠實踐
迷電腦,入科協,初識MySQL資料庫
“笨小孩”引路,我迷上了資料庫
求職之路.定調:有過不少掙扎,但最終認准IT行業,就是要做DBA
幾經思考,確定投身IT
就是要做DBA,終於如願
先做實習生——跟著“師傅”大受益
阿裡DBA Team——繼續我的MySQL之路
結語:堅持分享,堅持交流,共同進步

.林 健 來自西部,我有一個科研夢
引子:父親引導我愛上電腦
本科四年.定調:初始迷茫,幸遇良師,少有浪費
金旭亮老師引導我學會思考
開始接觸商業專案——在實戰中培養客戶意識
開始思考未來的發展方向
保研的前前後後
科研之路的啟航
我的兩點缺憾
結語:感恩——我的大學,我的青春,沒有虛度

.高 昂 在喜歡的路上一直走下去
引子:我是一個樂於動筆、喜歡記錄的人
學習與分享之初——搭建技術博客
向《程式師》投稿——邁向專業技術寫作
InfoQ中文站——我的兼職編輯生涯
原創技術圖書寫作——萬涓成流,彙聚成河
我參與的開源社區
結語:在喜歡的路上一直走下去

.徐 宥 掉進讀書的兔子洞
引子:一件小事影響了我一生
大學前:數理化,好老爸
大一 ~ 大二上:極端自負,極度自卑
專業選擇的失意讓我暫時迷失了自己
我開始一行行敲經典書上的程式樣例代碼
大二下:兩個榜樣,三個要求
大三:深度迷茫,深入積累
我喜歡記筆記,很注意整理自己的既得知識
大四:書到用時,無心插柳
面試題怎麼都那麼熟悉
利用比較優勢選擇考研目標
面試題怎麼還是那麼熟悉
誤打誤撞,選擇了出國深造
結語:非沒用,兔子洞
徐宥的書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AITBOOK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