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眼神的故事:人像的感應力 [攝影大師 Bryan Peterson 系列]

作者:布萊恩.彼得森

原文作者:Bryan Peterson

譯者:以葳

出版社:旗標

出版日期:2010年10月0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4428717

書號:F0674

定價:399元 79折價:315元

有看部落格的才有此優惠ㄛ

也可到露天購買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010076905001

內容簡介

如何才能拍出更生動的人像照呢?那麼,在此之前,請您先想想以下的問題:

  ● 有沒有其它更好的方式可以更靠近您的拍攝對象(走近或是更換鏡頭)?

  ● 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由上往下拍攝(爬上階梯、樹、梯子、床或是您的車頂)?

  ● 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由下往上拍攝(躺在地上,或是換成廣角鏡頭往上照)?

  ● 有沒有什麼方式可以讓拍攝對象看起來更活潑(將相機轉向從對角方向拍攝)?

  ● 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在繁忙人群中突顯出拍攝對象(將望遠鏡頭拉到最遠焦段,並使用最大的開放光圈值)?

  ● 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增加拍攝對象的視覺份量(確認背景不會和您的拍攝對象有所衝突)?

  ● 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讓拍攝對象的比例較小進而產生較佳的成像效果(更換鏡頭,移動到較遠處,或是將地平線放在構圖上方的 1/3 處)?

  ● 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讓拍攝對象看起來更顯高貴莊重(改成直幅拍攝)?

  ──── 布萊恩.彼得森:『如果大家都能在每個拍攝主題上投注時間、並真正地去進行不同嘗試,我相信每個人的攝影技術都會有所進步!』

  ── “要贏得信任,沒有什麼比向對方表現誠意來得更為重要!”

  當我問學生為什麼不多拍些人物照 ── 尤其是陌生人的照片時,最常聽到的回答就是:『害怕被拒絕!』他們認為自己會被拒絕,而這總讓人不太好受;事實上,這也是有其道理的,即使是最厲害的攝影師,在受到拍攝對象的拒絕時也會深感痛苦:像我太太、小孩、母親和某些朋友曾不止一次拒絕讓我拍攝,就地點、光線而言我所認為的完美拍攝時機,對他們卻不然。

  在我超過 30 年的攝影生涯裡,慘遭拒絕的難受經驗僅有 2 次,而其中的一次最讓我難忘:因為心裡的「痛」,實際上也化為身體上的「痛」!當時我正在拍攝馬來西亞露天市場裡的攤販。在事情發生前,我還沒有被任何人拒絕過,這讓我覺得好像回到家一般地自在;於是,我沒有尋求拍攝對象的許可,開始直接進行拍攝;其中,一位賣橘子的年長華裔男子引起了我的注意,他身上的藍色衣服正好和他身邊圍繞著的橘子顏色形成強烈對比;他的樣貌也很棒,留有長長的八字鬍。當我忙著用 200mm 的鏡頭對著他進行構圖時,他馬上拿起了一顆橘子往我扔過來,還來不及反應,橘子已經“啪”的一聲砸在我頭上了;不需再多說些什麼,旁邊的攤販大聲地笑著,而男子不斷咆哮怒罵著,我趕緊快步離開熱鬧的市集,真是尷尬又丟臉極了 ── 這件事幾乎粉碎了我的信心。

  所以,當您希望他人(包括家人)同意成為您的拍攝對象,那麼您最好要有心理準備,因為對方可能會立刻提出疑問:『這對我有什麼好處?』這是人類心理學中主導人類行為的基本法則,大部分的人都是藉著這個提問,來與他人建立關係並做出各種決定──毫無疑問地,大部分的攝影者也是如此。

  然而,即使您的經驗有限,人們通常會傾向於聆聽您聲音中的熱忱和熱情,相較於一個較含蓄、害羞又不牢靠的聲音,當您表現出自信時,他們將更快地給予回應──這不過是我們人類的另一個天性:『與模糊猶疑的口吻相比,自信的語調更能讓大多數人覺得有安全感!』您的拍攝對象並不是因為您說的話而被說服,而是因為您表達的方式,這也就是我所要強調的:『您提出要求的誠意是否足夠』。

  ── “每個畫面都是「謊言」,而它如果成功了,這個「謊言」便是完全的真實”

  全世界的攝影者經常爭辯的一個問題是,究竟是偷拍人像的效果比較好,還是讓拍攝對象特意擺出姿勢的成像比較令人滿意?

  我認為,就如同我在其它作品中所提到的,每個畫面都是一個「謊言」,如果成功了,這個「謊言」便是真相的呈現。所謂的「謊言」,在這裡指的是『構圖』──攝影者藉由挑選後的畫面構成,讓完整的景象只呈現出某部分,所以從拍攝開始便是個謊言。

  一個孩子帶著滿臉笑容的特寫照,並沒能傳達出她在現實世界中的貧窮,因為攝影者沒有在畫面中放進她那以波浪狀鐵皮所製成的房屋、門廊前 4隻骨瘦如柴的狗,以及家門附近的臭水溝。

  最後,我對於真正的偷拍與事先安排過的偷拍,或是偷拍與擺姿勢照片等爭議的看法很簡單:『這畫面是否能讓我生氣、難過、開心,是否能讓我有所感受和領會,這才是真實。』如果拍攝對象能傳達出攝影者想要表現的畫面或情感──不論這是經過安排、製造或甚至是重現,但卻看不出來是刻意安排的,那麼對我而言,這就是事實!

  好萊塢工業多年來都在創造、重現「事實」,或將「事實」搬上舞台,那麼為什麼攝影者不行?為什麼您不行呢?

  ── “拍出好看的旅遊照,並不會比隨便拍一張照片要花上更多的努力”

  什麼是閒暇時間?參加一場公司的壘球比賽、在後院烤肉、丟飛盤、找貝殼、套圈圈、讀本書、在靜止的湖邊釣魚、聽音樂、露營、騎越野腳踏車、放風箏或是到國外滑雪等等,這些不過是人們會參與活動中的一小部分,好讓自己放鬆並忘卻工作。

  不幸的是,要拍出好看旅遊照是困難的!在您們之中,有多少人曾經坐下來,看著隔壁鄰居到國外旅遊時,那些怎麼看也看不完的相片?或是一邊看著同事手上家庭旅遊的 4 × 6 照片,一邊聽著他滔滔不絕地對旅行做出評論?這些情況是很煩人的,因為在那些照片中,充其量只有幾張會吸引觀賞者的目光──與其給我看一張前景是您兒子手拿1 斤半重的鱒魚、背景是會讓人分散注意力的吉普車的照片,倒不如讓我看一張您兒子站在湖前方的照片,這麼一來,才能在他和地點之間製造出關聯性 ── 或者,您也可以發揮創意,拍下您兒子和丈夫把蟲餌掛上鉤子時的雙手。

  不要讓我看一張您和朋友靠在越野腳踏車上的照片,然後跟我說,這是從 40 度角的斜坡上往下俯衝的感覺──倒不如直接用相片告訴我:利在 1/60 秒的快門速度,以平移追焦方式搖拍,這樣驚人又振奮的成像將不需要您花費任何口舌!又或者,以龐大、帶點朦朧又陰森的山岳為背景來拍攝您的朋友,讓我看出崎嶇地勢的壯觀景象,那麼我將可以輕而易舉地體會到您刺激的冒險旅程。

  讓我看到您的女兒,在玩套圈圈時臉上呈現出的熱烈情感,在您將望遠鏡頭架置於相機上後向她靠近,並用她的臉龐和汗水將鏡頭畫面填滿,然後定焦在圈圈落下的木杆上;將快門速度調到可讓動作靜止的 1/500 秒,好凍結因圈圈撞擊在木杆上而揚起的塵埃。

  當您在海邊進行拍攝時,將光圈設在 f/16,並利用您的廣角鏡頭,從較低的角度去記錄朋友在遠處撿貝殼的故事畫面;然後,讓我看到她所蒐集的貝殼,構圖中只有您朋友捧著貝殼的雙手──這些都是每個人想要捕捉到的回憶。

  當然,您或許會說,這也是屬於您自己的休閒時間,而這些為了拍出好照片所要耗費的心力實在太多;但您錯了,因為要拍攝出好的畫面,並不比隨便拍攝一張照片要花上更多的努力。雖然您必須多加思考,但這並不是要您想出可以解決全球飢荒問題的辦法──您富有創造力的思考過程所給您的回報,絕對比您心力的耗損還來得持久許多。

  ── “孩子們只有很短的時間會是孩子, 請記錄下那些他們生命中特別珍貴的重要場合”

  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遇見任何一個攝影者,會否認孩童是最容易拍攝的對象,他們幾乎不會拒絕擺出姿勢、不會因拍照而身體變得僵硬,也從來不會向您索取任何費用。孩童有無止盡的精力、創造力和想像力,且一直到我的孩子們出生後,我才學會許多珍貴的課程──其中也包括了解到他們作為孩子的時間並不長久。當您有小孩的時候,時間總是過得特別快,所以,多花些時間去記錄他們的生活,至少記錄下那些他們生命中特別珍貴的重要場合。

  在所有年齡層的孩童中,最常被拍攝的或許就屬嬰兒和正在學步的小孩了。如果我在拍攝孩童方面只能給予一個建議,我會說,從您孩子出生的那一刻起,您便應該隨時準備好您的相機;經年累月的過去,您將會記錄下許多珍貴又令人感動的畫面,而您的孩子也會非常習慣看到您拿著相機,在被拍攝的時候也不會因為不自在而表現僵硬。

  當您因拍攝孩童而感到沮喪時,通常是因為他們沒有辦法遵從您的指示,這個問題經常出現,因為他們通常都很專注在自己身上,而不會聽令於您──或者,他們不過就是累了。有的時候您需要試著讓他們分心,有個辦法是:將相機裝上望遠鏡頭,設定好曝光和焦段,請一位朋友從玩具箱裡拿出一個動物玩偶,您小孩臉上的表情將會從驚訝到開心、恐懼或高興,而您只需要不斷地拍攝,用他的表情將畫面填滿。

  另外一個對我來說很有用的辦法是,給小孩一個玩具或玩偶,然後要他告訴您關於它的故事。相信我,當孩子們被這麼問道時,大多數會說出許多回答。如果您手邊沒有道具,可以問他們:魚生活在哪裡?他們可以跳得多高?天空中的雲是什麼形狀?或者是,他們最喜歡的卡通人物是什麼樣子?

  請切記:孩子們只有很短的時間會是孩子,所以要把握時間、花下心思去拍攝,不只是在特殊的場合,一般平常的日子裡也應該如此。

本書特色

  漂亮的人像照不僅僅只有記錄一張『臉』,而是會撼動人心,並永遠記得曾有過這樣的時刻!

  .學攝影非常難?彼得森用他風趣而易於理解的解說,給您最佳的觀念與建議

  .將數位攝影觀念全面生活化、擬真化,看了保證印象深刻、永誌不忘

  .書中充滿了彼得森各種完美的照片示範,章節主題討論循序漸進、完整解說

  .藉由這本書,您會發現:攝影是種樂趣,還能讓您的攝影功力突飛猛進,拍出漂亮的成功作品

章節目錄

前言

Ch01 拍人像前,?您夠了解『人』嗎?
人性 vs. 心理學
與人接觸
觀察他人
人與所處的環境
人和衣著

Ch02 與人合作
選擇正確的拍攝對象
跨過害羞的疆界
擺姿勢 vs. 偷拍
到外地進行人像攝影
以人為主題
工作中的人
玩樂中的人
孩童的照片
僱用模特兒

Ch03 光與影
光的重要性
順光
側光
逆光
漫射光和擴散光

Ch04 有力的人像構圖
什麼是構圖?
填滿畫面
直幅畫面
三分法則
角度
拍出更生動的人像照
比例
背景
動作和快門速度
選擇正確的光圈
鏡頭的選擇

Ch05 影像編修技巧
沒有人是完美的
消除皺紋
色彩調整
改變主要色彩
彩色與黑白的組合
“塗”上不同的顏色
增加戲劇性
剪下 / 貼上的進階手法
製作數位三明治
增添氛圍感
局部氛圍
裁切與改變尺寸
銳利化

附錄 A:用圖庫幫您的作品賺錢
附錄 B:數位工作流程

作者簡介

布萊恩.彼得森 Bryan Peterson

  彼得森是一位專業攝影師與備受肯定的攝影教學者,更是全球最暢銷的攝影作者之一;他從事攝影已超過 30 年,教學資歷也超過了 20 年,其中最堪稱代表作的 【關於光v的故事 - 曝光的真諦】 《Understanding Exposure》,不僅高掛於 Amazon 暢銷排行榜前 5 名內,更狂銷全球超過 25 萬餘本。

  布萊恩的攝影作品曾榮獲無數的攝影獎項,其中包括紐約藝術指導金獎 (New York Art Director`s Gold Award)、傳播藝術榮譽獎 (the honors from Communication Arts) 等,目前他在 開設攝影教學班,廣受好評。

  布萊恩以他個人獨特、風趣的教學風格,易於了解的編寫方式,徹底打破了以往複雜又令人混淆的攝影觀念;即使是個攝影初學者,也會深深著迷 ── “拍照,原來是真的這麼好玩;攝影,原來也可以這麼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AITBOOK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