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川內倫子攝影日記Ⅰ&Ⅱ(限量版書套+筆袋+明信片)

作者:川內倫子

原文作者:Rinko Kawauchi

譯者:柯宛汶

出版社:大家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0年10月08日

ISBN:8667106501293

定價:600元 79折價:474元

有看部落格的才有此優惠ㄛ

內容簡介

「我想拍下的是,人與人之間共擁的相通意識」

§內文1

1/1_Sat

一如既往的新年。
但我還是覺得這個家太冷了。
頭露在棉被外展轉難眠,連呼出的氣息也是白色的。
中午,小舅、大哥、Mari(大嫂)、Natuki來訪。
Natuki長大許多,鼓鼓的臉頰、肥嘟嘟的大腿。
一雙眼睛明亮有神,確實在瞧著什麼似的。
直到傍晚他們回去之前,Natuki一直被大人抱著,除了換尿布的時間,一直在某人的懷抱中。
中午,我們喝舅舅自製的一種「百笑酒」,晚上就喝燒酒和三多利出產的一種「膳」威士忌。
我昨天在能登川的LAWSON*找到這瓶威士忌,上面綁著吉本芭娜娜的小說。
原本在東京的便利商店找了許久都找不到,已經放棄了。真開心。
就像過年收到紅包般的心情。
小說的內容非常適合在老家閱讀,我和主角一樣同是爺爺帶大的小孩,愈讀愈有感觸。


*日本連鎖便利商店


1/2_sun

在能登川車站接到Maya後,就前往日野(母親的娘家)。
每年初二,我們都會回到日野,享受一頓豐盛的壽喜燒大餐。
今年除了基本成員之外,還多了堂妹Miho的未婚夫小淳、Natuki、Maya,顯得特別熱鬧。
多了這些新的親人,很開心。
壽喜燒的份量每年都豐盛到應該會剩下才是,卻總是吃得一乾二淨。
傍晚,送Maya到近江八幡車站,在車上時Mari說︰「Maya和倫子都持續在做同一件事,而且樂在其中,真了不起啊,好羨慕喔。我做事都是三分鐘熱度,不好好振作不行了。」
「人各有所長阿。沒有人像真里一樣,妳的本性就是很棒的才能喔。」Maya這麼說。
一點也沒錯。
雖然無法形容出Mari的獨特之處,但只要Mari在的地方,現場的氣氛就會立即明亮起來。
她散發出一種讓人開心的歡樂氣氛。
還有,生下了Natuki。實在很厲害。
不過,無論我和Maya如何勸說,她本人或許並不這麼覺得吧。



1/3_mon

今天去京都。
在四条和高中時期的朋友美和及Ayano見面。
我們約在高島屋碰面,人潮洶湧。
想著午餐要吃什麼而四處閒逛,發現每家店都客滿了。
只剩下「ぼてじゅう」*可以馬上入座,那就這裡吧,雖然味道普通,3人邊這樣說邊走進這家店。
我們分著大阪燒來吃,飯後Ayano先回家了。
即便只是短暫的見面,但3人都努力安排時間,想見到對方,對彼次這樣的心意感到開心。
因各自組成家庭或忙於工作,3個人相會的機會比以往更難得了,希望以後也能這樣持續見面。
我和美和留下喝茶,分道揚鑣後,就到正在打折的藤井大丸百貨繞了一下,然後返回大阪。
晚上在家,全家4人吃豆漿火鍋。


*日式大阪燒連鎖店


1/4_tue

今天到堂妹Yuki家作客。
穗高也平安地長大了。
穗高比Natuki大約晚兩週出生,但是臉卻長得比Natuki更成熟。
是一個很愛笑、惹人疼愛的寶寶。
「自從寶寶出生之後,我第一次感受到︰她是除了自己之外,他人無法保護的存在。這種感覺真的很奇妙。」小雪說。
越來越有媽媽的味道了。

晚上,還是吃親子火鍋*。
之後,因為圭介(弟)在玩麥金塔電腦,就順道問他一些平時遇到的網路問題。
然後,他告訴了我一個令人驚訝的訊息。
原來我拿來拍這本日記照片的手機中,有設定為PC模式的功能。
實驗後發現,PC模式所拍攝的照片畫質確實比平時用的手機模式好很多。
我以前竟然不知道……
雖然用手機拍攝重點是攜帶方便,而且目前為止拍的照片也有它本身獨特的味道。
不過,從明天開始就用PC模式來拍看看吧……


*材料為雞肉與蛋


1/5_wed

今天搭乘雷鳥號列車前往「金津創作之森」*。
為了討論4月份的展覽事宜。
雖然現在下著雪,但等到春天來臨,此地必定是綠意盎然,令人心曠神怡吧,我這麼想著。
會議比預期提早結束,於是請工作人員送我回旅館。
全身放鬆地泡在溫泉裡,心情也跟著舒緩。
晚上,石山先生開車來接我們。
在品嚐眾多豐盛美食後,叫了代替駕駛服務回旅館。
仔細想想,突然讓陌生人開自己的車,也是挺奇怪的一件事。
雖然是很方便啦。


*位於福井縣北方的藝術家創作園地


1/6_thu

今天去拜訪蘆原市市長,又繼續開會討論了一下,然後回東京。


1/7_fri

上健身房,沖洗照片。
晚上,去觀賞「Alegria 2」*。
因為去年在拉斯維加斯看過「O」,實在太精采了,我想同樣是太陽劇團的表演,應該也是很厲害才對。
結果卻差強人意。
還是自己期望太高呢……
服裝很炫麗,也展現了精湛的演出。
當然,表演劇碼和地點都不一樣,也許不該拿來比較,但還是去年看的那場令人印象深刻啊。

*太陽劇團的經典劇碼「飛躍之旅」


1/8_sat

進行預計3月出版的《Cui Cui》攝影集照片沖洗,及版面配置。
生理痛讓我無法集中精神。
咬緊牙根弄完,趕緊送去山本設計。
總算交出所有的照片了。鬆了一口氣。


1/9_sun

悠哉的一天。

1/10_mon
睡得很飽,感覺精神好多了。
昨天腦袋昏沉沉的,好像渾身都使不上力,什麼事都不想做。
晚上,在家裡舉辦如春酒般的火鍋大會。
和許久不見的Lisa,暢飲一番。


1/11_tue

今天是111,連三個一。
久違的微微宿醉。
昨晚最後喝的波本酒果然有點多餘。
看了昨天水繪提到的電視連續劇「急救病棟24小時」。
它的劇情設定是︰假如有一天東京發生了大地震。
劇中呈現了東京各地發生地震時的情景,讓人看得觸目驚心。
這個世界,要說何時會變成那樣也不奇怪吧。
地震、颱風,加上海嘯……
不知以後還會發生什麼。
每天能做的,就是好好活著。


1/12_wed

沖洗照片。
傍晚在事務所開會。
金津的石山和graf*的豐嶋也來了。
大家腦力激盪,對4月份的展覽進行討論。
雖然具體的方向還未成形,但感覺進展順利。

之後,因為安娜來到東京,就約了碰面。
連同安娜的朋友Emma一起到三軒茶屋吃飯。


*以大阪為據點的知名設計公司,從事家具、空間、產品,及平面設計。



1/13_thu

上健身房。
好久沒去游泳了。
常去的那家健身房衛生條件不是很好,很想游,但最近總是提不起勁來。不過,游泳的感覺還真舒服。
游的時候,就盡量對一些細節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了。
譬如說,長在角落的霉菌什麼的……


1/14_fri

今天煮黑豆來吃。
因為住在滋賀的奶奶對豆類食物頗有研究,所以每次都會採買大量的豆子,而我就在過年回家時,帶一些回東京。
心血來潮,決定偶爾也要用一下壓力鍋。沒想到……
連著好幾次蒸氣口的湯汁像噴泉一樣到處亂噴,光是瓦斯爐和四周牆壁,就清理了三次以上。
打電話去問T-Fal*,得到如此回覆︰「如果豆子的量沒有控制在鍋子的四分之ㄧ以下,就有可能會溢出來。請試著減量看看。」
我放的份量確實是依照T-Fal附的豆子食譜啊……
沒輒了,只好把鍋蓋挪開一點,用普通的方法來煮。
然後,又去忙其他的事,再回到廚房時,挪開的鍋蓋居然自動闔回來,而且是完全蓋上,湯汁再次到處亂噴一氣……
瓦斯爐因為湯汁也變得焦黑,真是受夠了,
被一個鍋子搞得團團轉。
結果,居然成功了!
甜度剛剛好、顏色帶點光澤。
還好,辛苦總算有代價。
傍晚到SPIRAL*,
帶安娜和Emma一起參加Lisa的派對,品嚐了美味的葡萄酒,之後大家動身前往Little More藝廊。
和Lisa的弟弟幾年沒見了,他完全蛻變成大人模樣。
今天是齊藤彩小姐的畫展開幕酒會。
齊藤小姐就像雪國之女,擁有白淨透皙的肌膚。
我站在大幅畫作前,腦中朦朧浮現像蓮藕或蘿蔔般的形體,真不可思議。
彷彿被埋在土壤中……凝視的同時,我也在地底下呼吸著。
*法國鍋具品牌
*青山的SPIRAL BUILDING,以「融合生活與藝術」為宗旨的多功能藝文大樓


1/15_sat

中午與昨晚留宿的Lisa一起吃雞肉粥。
實在煮得太好吃了,我們兩個邊吃邊自誇個不停。
「每天都吃這個就好了啦,應該說每天都會想吃吧,絕對吃不膩的……」
要訣,就在於要用芹菜來提味。
之後,我沖洗了照片,晚上就去Anonima Studio*。

和阿丹、美佳、以及今泉先生,舉辦新年的餐會。
在偌大的廚房,大夥不發一言地,各自忙著低頭下廚。
丹治夫妻檔,採用了高山先生的食譜,完成了以芝麻調味的黑豬肉燒烤風味、磨菇飯、並搭配著春菊沙拉。
今泉的料理,是蕃茄醬汁燉煮烏賊和章魚、以及苦瓜鹹炒蛋。
也帶來了蠶豆醬沾著吃。
我做的料理,則是皮蛋豆腐、蘆筍、和溫泉蛋沙拉,也帶來了昨天煮好的黑豆。
啊〜每一道都很好吃……
大家無論做菜、或享用食物時,都專心一致,一刻也沒多聊。
吃飽後,大家邊喝著酒,預備打開話匣子的時候,時鐘已指向了12點。
總覺得聊得不夠盡興,便約好了下週找一天,全體再集合!
怎麼感覺好像是廚藝教室?或是學校社團之類的。



*位於前淺草線大江戶線藏前站附近的藝術畫廊。



1/16_sun

雨下個不停。
不過,整天窩在家裡的日子,也很愜意。



1/17_mon

去健身房。
也是開會和接受訪問的日子。
好久沒有連續和這麼多人不斷交談,
今天有認真工作喔。
梶井先生也從佐渡來了,開完會後我們一同到「チャカティカ」*吃飯。
看他穿得單薄,便問他會不會冷,
「嗯?不會啊,東京暖和得像春天一樣~」
確實今天算是比較溫暖的日子,不過,應該是因為他住在佐渡才這麼覺得吧*~

*位於世田谷區下北澤的東南亞料理餐廳
*(新潟縣)佐渡市,位於東京北方


1/18_tue

《Cui Cui》(下一本攝影集)的打樣送到工作室了,
我校對過後,就到FULL HOUSE*確認照片。
這是3月份要在巴黎卡地亞基金會展覽的作品。
菅波先生一如往常地,洗出非常漂亮的照片。
之後回到工作室,與卡地亞基金作電話會議,
因為會議要透過薰小姐的翻譯來進行,
比一般的討論花了更多的時間。

結果,進行了約兩個半小時的緊湊會議。
結束後筋疲力盡,
不過我想,薰小姐應該更累吧……
時間很晚了,
我就到7-11簡單買了些關東煮回家。
然後倒頭就睡。

*位於新宿的綜合型印刷‧設計公司 http://www.fullhouse.co.jp/gaiyou.html



1/19_wed

今天也是到健身房,然後自己沖相片。
晚上,《MOE》*的小西為我辦了一場專欄結束的慶功宴。
原本聽說編輯部附近有家不錯的蕎麥麵店,可惜遇到店休,改去雞肉火鍋店。
餐廳本身是棟被完整保存的戰前建築,榻榻米座椅旁擺著許多火爐,
我鮮少會到這種充滿建築特色的店家用餐,就當見見世面,也挺有趣。
不過,老闆娘總是板著一張臉,令人有點怕怕的……
也許每家店都有它自己的經營方式,不過我總覺得,像那種頑固大叔開的拉麵店,或是稍微放鬆聊天就被老闆怒目相視的天婦羅店,還真讓人不想獨自踏入呢。就算食物再怎麼美味,也會吃得很緊張啊。
出外用餐,若不能和投緣的朋友邊吃邊聊,對我來說就沒有意義。


*適合大人閱讀的繪本雜誌 http://www.moe-web.jp/magazine/now.html


1/20_thu

《Cui Cui》最後定稿的日子。
我把到目前完成的頁面結構再仔細看了一遍,又替換了些照片。
封面和內頁的設計也完成了。非常有型。
字體也用得相當有味道。

因為是自己家人的攝影集,我不想過度干涉製作,
不過托山本的福,應該會是一本非常有質感的作品集吧。
晚上是《Ku:nel》*的春酒。
今天要喝個過癮。
在「太陽」這家餐廳吃到了美味的料理。
超久沒吃到拿坡里義大利麵了,感覺特別好吃。
「太陽」這家店的氣氛和「拿坡里」也很搭。
跟阿岡哥好久沒這樣盡情聊天了,真開心。


*介紹手工藝作品,分享生活藝術、料理食譜的雙月刊日本雜誌

─川內倫子

  日本療癒系攝影旗手 成名後的自我審視
  以手機書寫平凡生活片段 喚起記憶的影像

  歸途夕陽下的路燈、陽台轉角處的天光、少女的纖細睫毛、空無一人的靜謐室內、美味的午餐、夏季鳴蟬蛻下的空殼、庭院中覓食的小松鼠、馬路旁死去的蚱蜢……

  低彩度的色調、低對比的影像、充滿澄澈空氣感的畫面,也許難以闡述其作品意涵,但透過川內倫子的影像,我們在習以為常的事物上,看見詩意。周遭平凡的事物,也折射出非凡光采。

  這就是川內倫子的魅力。

  川內倫子的眼睛,彷彿是顯微鏡,總是能看到生活中飄蕩的微小聲音。凝視著這些敏銳視點捕捉的纖細畫面時,我們心中湧起莫名的感傷,而生與死、快樂傷悲,彷彿也如同她乾淨淡雅的畫面般,超越了情緒,化為更純粹的深刻,存放在腦海與心口深處。

  2002年,川內倫子獲頒第27屆木村伊兵衛攝影獎,鮮明獨特的影像風格隨即在日本掀起浪潮。她成為炙手可熱的新生代攝影家,各界拍攝委託接踵而來……兩年後,川內察覺龐大工作量帶來的改變,對此感到恐懼與懷疑,遂決定慢下腳步,重新審視自己的生活。

  「透過寫日記,在不停流逝的日子中,
  我獲得了一段必要的,駐足審視自我的時間。」

  於是2005年1月1日開始,川內倫子以日記形式,以「一天一張,用輕鬆的心情來拍照」的手機拍攝,記錄生活中的片段:與閨中密友徹夜長談、看印工作空檔的小憩、至國外參展時努力施展的英文會話、龐大家族手忙腳亂的異國體驗……即使是不成熟或天真的一天,流逝的時光都各自具有意義。

  「事物終會消失,但是留存下來的記憶,
  讓我們對過去所發生過的事,保有若遠若近般的感受。」

  這是川內倫子的真實生活,時間的流逝因日記產生了新的感受與存在意義,而我們也得以由文字影像的足痕跫音,重歷攝影師對生活、對生命、對世界的憐惜珍視。

  5/8_sun  摘自《川內倫子攝影日記Ⅰ》
  租車之後,我們來到蘭卡斯特,
  聽了安德魯的建議後前往Amish村莊。
  這裡比紐約溫暖,
  感覺像來到了異國度,
  時間的刻度也隨之伸縮。
  今天並不是那種可以一語道盡、普普通通的一天。
  一直到深夜,Amish達達的馬蹄聲還在耳邊響起。

  10/30_sun  摘自《川內倫子攝影日記Ⅱ》
  今天在家裡前方的路上,
  看到兩隻被擊倒的綠色螳螂,
  和一隻活跳跳的咖啡色螳螂。
  全體整天在一個疑似洞穴的前方對峙著。
  期待什麼出現,或等待什麼事發生,
  我很清楚自己有種不懷好意的心態在隱隱作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AITBOOK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